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給王老師報告訪談報告


林玉茹老師給了台史所一份出差報告,我也將我的訪談心得,寫了一份給王老師。

2/8-2/11我隨同林玉茹訪問孫先生,有幾點心得可供老師參考。訪問孫先生的時間大約只能二小時左右,超過二小時,孫先生略顯疲態,由於是從家世問起,因此孫老必須回想,回想時可能「用腦」過度,導致容易累。但由於我都會訪問完後準備離開前聊一些事情,特別是問到代書事務,孫老精神又為之一振,可見有關他的業務方面或是法律見聞,對孫老而言問起來可能會舒服許多。

由於我已經跟他略微提及有關對談的可能進行方式,以案件為核心,故他也跟我說了一些案件,是關於抵押權的,同時孫老脫口而出,特別指出日本時代的「根抵當」!我接著問下去,孫老表示這些都是商號跟銀行往來時,比較會去設定這種權利!他也曾經辦過這類登記。由於我最後一天沒有參與,但經林玉茹老師轉述,孫老雖不排除赴台北對談一事,但是如果辦在台南也可以。換言之,我覺得必須「考慮」到孫老先生的身體狀況,由於高齡106,會發生什麼事情,實在難以逆料,也可能承擔不起,故可能要有非常周延妥善的計畫。

又關於資料方面,孫老表示資料可以帶回台史所,否則也可能變成廢紙!因此孫老對於我們似乎有著更高的信任感了,加上當天林玉茹已經將「感謝狀」帶去,故更能取得他的信任。故,孫老說我們可以去拿資料,可由賴哲顯老師(孫先生非常信任的友人)直接開門進他的就事務所內。他說:日本時代的資料不止我們送到台史所的,後頭幾間房間還有放,也包括「陳鴻鳴」祭祀公業的那一件,故如果我們要到善化去的話,可預先安排一、二天做為瞭解、蒐集、打包資料之時間。

特別值得一提:孫老自承他寫了三十多年的日記,每年一本,約有三十本,但可能還要找看看,如果日記記載日日本時代,那麼這對於我們以後研究「法律人」的業務、生活往來,將大有助益,特別是這類私文書更有其官方看不到的價值。

附註:孫老當天見到我,又給我一份他們要求鹽水港製糖會社拆除非法侵佔私人土地的五分車鐵路,先是「說喻」不成,最後向台南地方法院提出告訴的文書,頗可見到司法代書如何以法律對抗地方大勢力!

敬祝
平安

學生俊瑩敬上

1 則留言:

alice 提到...

您好
閱讀了您們所著的訪問記錄(遠流出版),內容有幾處有點錯誤,請參考
1.130頁上方-鹽水葉家八角樓,並非"寺廟",書中提到"沒有被拆除而已"的部份有點奇怪.
2.189頁:註4,麻豆電姬館非麻豆"最早的"戲院
請參考台南縣誌內容
《台南縣誌》五四頁:

「戲院之發達,始於日據,初自都市興起,漸次普及至鄉村,…本縣即在鹽水、麻豆始建戲院。初建之鹽水、麻豆兩所戲院,年久失修已廢。而今鹽水鎮之永成、東文社兩戲院,及麻豆鎮之電姬、乃繼後所建者。」

供您參考

alice敬上
http://blog.roodo.com/adcopywriter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