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善化:田野筆記二

昨天忘記寫田野筆記,是因為頭有點痛,不知道是睡眠不足,還是硬撐,大約八點倒頭就睡,睡到今日上午七時,才起床盥洗。

2/9的訪問集中在兒時及公學校生活。

1.兒時孫老體弱多病,多此染上マラリア(瘧疾:一日熱、二日熱、三日熱),染此病會導致藏器腫大,特別是脾藏部分。孫老可說被這些傳染病纏身,也曾經染上肺結核,這些「消磨病」讓孫老兒時記憶深刻。他多由郵便局的保險醫來看病。媽媽、糖廠廠長也都染過肺結核。善化當時也有マラリア防遏所。

2.孫老竟然會背誦日語版「教育勅語」,足見公學校時代修身科之深入人心。

3.孫湖先生當巡查補之外,另外也跟人贌 4、5甲田來耕作,家裡還請了二位六分寮的長工來耕作。

4.孫老讀公學校年齡較晚,12、13歲時才上善化公學校,似乎是因為還留辮子之故,不過讀書前已經會背誦「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這「三字經」。有趣的是,晚就學之故,他的同學有人公學校三、五年級就當爸爸了!當天驚訝不已,嘖嘖稱奇。

5.孫老同班中只有2為女生,後來分別當「產婆」,另一位因為「神經較小條」,自我壓力大,高女讀一、二年不幸過世。

6.遠足時,有如行軍,曾步行至「山上」那邊的水源地和坐車到台南練兵場,也看過軍機飛行表演。

7.畢業時,因當時善化公學校尚未有高等科,他跟同學數人一起到台南市一個老秀才梁瑞圖開的「梁厝祀堂」讀了一些書,學了一點外語和其他科目,後來返回善化。

孫老家庭生活:
1.太太鄭諭,原是送給善化東勢寮人家作養女。約24歲時與孫老結為連理。但因沒有生小孩,「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壓力頗大,但孫老未曾以此蓄妾。

2.孫老道:常人家經常是 一整個家族共用一條毛巾、一個臉盆,他家比較好,還有二、三條毛巾分著用。善化到1969年才有自來水。

3.孫老兒子孫及梯(大哥孫得祿子過繼)先生公學校畢業後,就讀長榮中學,但因政府不承認該校學歷,轉而赴日本東京讀書,畢業於岩手醫大,畢業後一段時間,曾當過助手。每月需寄35元生活費供生活。(台南到東京有套票,從台南上車到基隆搭船學生只要16圓)

3-1.孫及梯先生戰後返台,先到台南醫院當外科醫生,後在父親建議下返回善化,孫老重新整修現在中山路上的「孫外科醫院」,蓋了整整三年,板模固定水泥的時間就有45天,面寬24尺(一般店面只有15尺)

3-2.孫及梯的太太是陳秋月,是余陳月英長榮女中的同學,家裡頭原本是做澱粉的。

4.孫老戰後曾經營「月球旅社」(台北市林森北路107巷10號,當時一坪約三萬五)人類登陸月球當天開幕,客人多為來台打高爾夫球的」日人、賞蘭200餘盆。

5.成立過「合資會社孫獎卿會社」,從事土地投資,在善化、台北、高雄都有購地

6.女兒孫鶯,台南女中畢業,20多歲嫁人,夫婿是陳水扁伯父的兒子陳瑞雲。

7.孫先生熱愛旅遊,曾到過各地有名溫泉 30 餘處,如關仔嶺、四重溪,也到過吳鳳廟、西子灣。

8.孫老從事醬油、豆醬生意時,曾在屏東潮州一帶騎腳踏車收帳款,曾在路上遇到「牡丹蕃」,怪可怕的!(孫老在善化買了富士霸王號,約18圓!)


法律史方面筆記:
1.孫湖老先生過世於生於明治3年(1871)昭和9年(1934),享年64歲。

2.孫老竟然沒過用「手形」,都是用現金交易,如此較能量入為出之故。

3.「根抵當」確實當在當時很頻繁,多用於跟銀行往來時,孫老也曾經辦過。

4.大哥孫得祿長期擔任保甲書記,因父親是巡查補之故,受當局信任,孫老當八個月的保甲書記,是因為父親眼疾,大哥回家頂老爸的「代書牌」,於是保甲書記的位置由孫老頂,但大哥似乎代書做不來,後來回任保甲書記,同時1923年的司法代書人檢核也沒有通過。

4.三弟孫江漢,公學校時代也跟孫老一樣下午讀書房,高等科畢業。後來學過英語、馬來西亞、北京話,後來也當過他的筆生,但似乎不大上手,愛交陪朋友!

5.林土角(腳)1923年司法代書人有轉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