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科長退休了

還記得去年當兵快退伍時,在當值星官照顧新兵吃飯時,突然接到國史館的來電,原本想說應該是沒機會到館裡去了,我要分發到哪裡,茫茫啊...不過手機響起時,是科長問我希不希望到館去工作,我當然是一口應允。

退伍不久,休息不到二週,扣除找房子的時間,9/30我就到了國史館上班,展開了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一開始,分配到數位科,廖科長歷練豐富,對我這個初入公門的人,可以說是循循善誘,沒有什麼壓力,只有指導,沒有過責備,讓我很快地進入狀況。

今天,7/16!距離我上班還不到一年,科長退休了!

上班騎車時,似乎有著一些失落感,今天忙進忙出,跟著大家希望能夠把這次歡送會辦好,沖淡了一些憂傷的情緒,雖然跟科長沒有太長的時間接觸,但在平常言談之中,發現許多觀念頗能契合,算是蠻談得來的上司。

只要有問題,找他,總是會有答案!明天開始,就少了這們一位可以依靠的長官了。

從中午開始,我一直擔心我的改編歌詞的「國史館ㄟ黑狗兄」會不會冷場,可不可以帶動現場氣氛,讓科長帶著滿滿的歡喜回去。結果,在大家的幫忙下,效果極佳,科長非常高興!我想這應該是國史館少見的熱烈氣氛吧!

活動結束,在辦公室與同事、長官們又閒談了一陣子!科長回顧了他如何踏進公門,以及他在補教界的輝煌盛事,言談中雖然一直透露出不捨,但仍不得不畫別。

最後,我幫科長拿著今天的花束、禮物和獎章一起下樓,送科長上車,揮手跟科長say bye bye!

臨走前科長還是對我來了一番鼓勵、稱讚,這些不談。

當我回頭上樓拾起背包回家時,在按指紋打卡的地方,又跟去上廁所的科長錯身而過,只見科長還不忘在指紋機留下他公務生涯最後一次的退勤紀錄。

時間是下午的五點四十分吧....

抬頭仰望,夕陽依舊燦爛,科長25年的公務生涯告終,展開人生新的階段。

回頭看我自己,可還有好幾千個日子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